撰写自传

浏览:2037次 发布日期:2013-04-26
撰写自传
  申请入党的同志为使党组织对自己的历史有个全面的了解,应该写详细的自传。自传是每个人的历史和成长过程的传略,是组织上全面地了解非党员积极分子的重要材料,党组织审查吸收新成员应将自传归档。自传的写法应根据个人的具体情况而言而定,一般要求:
  首先把自己个人情况及家庭成员、社会关系等基本情况写清楚。包括自己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家庭出身、籍贯、本人身份、文化程度,入团年月、参加工作时间、工作(学习)单位,现任职务等。所谓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是指直系亲属、直接抚养人、兄弟姐妹以及与自己有联系和受其影响较大的其他亲友。如自己的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中,有的人政治关系比较复杂,或者受过刑事处分以及其他重大处分,应该详细写明,以便组织上了解。
  其次是写明自己的历史,从上小学或七岁开始的经历,包括在学校读书和参加工作,担任过什么职务,要写明具体的起止日期,时间上应该是衔接的,中间如有脱节,要说明原因。如果自己有政治历史问题或者犯过什么错误,受过什么处分,都要详细清楚。在重要情节上还必须提出证明人。如果自己获过奖励和荣誉称号,也应写清楚。
  写自传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夸大,不缩小,不编造。包括时间、地点乃至重要的细节都要真实。
  2.要写出自己从生活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通过分析自己的思想变化:提炼出自己思想提高的关键所在。分析尽量深刻一些,以利于今后更好地工作和学习,经验教训不要写得干巴巴的,要赋理于叙事之中。
  3.自传与填写“干部履历表”是不一样的,自传要写得详细些,重要的经历,情节要交待具体,文字简洁、明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