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项贻强教授来我校讲学

浏览:300次 发布日期:2019-01-14

2019111日下午,浙江大学项贻强教授受邀来我校作《如何写好一份基金课题申请书及申请注意事项》的专题讲座。建筑工程学院广大教师、以及机械学院、化材学院的年轻博士共同聆听了讲座。

  

项贻强教授结合新时代科学基金的资助导向“鼓励探索、突出原创,聚焦前沿、独辟蹊径,需求牵引、突破瓶颈,共性导向、交叉融通”,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管理程序、科学基金资助的基本格局,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的注意事项及有关规定。

对于如何写好一份基金课题申请书,项教授指出,申请书必须以创新点为核心,选题要把握当前国际国内的研究现状和需求热点,题目不宜过大,但研究应该有深度、有创新、成体系,同时注意“为什么要做、做什么、怎么做、有何条件做”的逻辑严密性,还要对经费进行合理的预算。

讲座结束后,项教授与老师们进一步交流,他以自身的研究、教学经历,鼓励青年教师要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注重积累、敢于创新,并就建工学院与浙大联合开展的桥梁试验项目,与相关老师进行了探讨。(建工学院 伍银儿 刘旭)

新闻链接:

    项贻强,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桥隧工程教授,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悬浮隧道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建筑业技术创新协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公路学会常务理事,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桥梁专业委员会理事、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浙江大学古桥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桥梁养护、安全与管理协会(IABMAS) 委员,国际土木工程全寿命协会(IALCCE)委员,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结构抗振控制与健康监测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高等学校交通运输与工程(道路、桥梁、隧道与交通工程)教材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公路学报》、《公路交通科技》、《中外公路》、《交通科学与工程》杂志编委。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承担完成广东、江西、江苏、浙江等省交通运输部门的各类科技合作项目等20余项,发表论文200多篇,其中EISCI检索论文90多篇,发明专利12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多次应邀出席在美国、欧洲及亚太地区和中国等地举行的各种国际性的桥梁学术交流大会,并在会上进行学术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