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手抓 两确保】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三步走,党团齐心、多管齐下、共谋发展

浏览:452次 发布日期:2020-03-25

衢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党总支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精神,将防控疫情、思想建设与促进学院发展相结合,对各项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动员,落细落实各项措施,在疫情防控上用心,在解决师生困难上用情,在保障学院发展上用力。

一、走对“方向”之路,统一谋划,构筑党团同心圆。

1.统一思想,师生齐心联动战疫。建工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迅速成立建筑工程学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发布《衢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防疫工作方案》、《建筑工程学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的实施方案》,构建三条防控线,学工线以党总支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班干部为主,教学线以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教学督导-教师为主,党团线以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骨干为主,以班级为单位,组建27个网格点,由班主任、辅导员、党员教师联系人,主要学生骨干担任各级网格点负责人,分年级管理到边到底,确保信息传递无遗漏、无死角,调动各方积极性,落实工作任务,构建党团同心圆,保障学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

  

  

2.疫情考场,高举爱国主义大旗。建工学院党总支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文件精神。129日在校园内最早发起“我是衢院建工学子我承诺”的网络承诺书,990名学生承诺“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遵守学校安排”红遍校园网络;131日开始,学院党员带头,带动师生下沉社区、乡村一线参与防疫志愿服务,累计40名党员师生、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骨干参与;217日全院开展线上教学,课程思政亲身示范,身在湖北疫区的刘勇兵老师克服重重困难确保教学质量,老师们各显神通,穿梭在各种学习平台,只为给学生最便捷的体验,学生从老师身上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是敬业奋斗之志;224日开展“齐心战‘疫’专项思想汇报”,真诚的146份文字中,95后都在疫情中成长起来,用青春告白祖国;39日建工学院采用党团同步的方式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全院学生用照片、感言的方式共屏分享,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

  

  

二、走稳“探索”之路,多管齐下,确保难题逐个击破。

1.疫情监测,多元化护师生健康。131日,利用线上链接完成49名教职工和990名学生第一轮摸排,做好“建工学院防控疫情日记”,同时了解师生需求和关注问题,有针对性地解决,提高时效;23日率先使用“易班”进行学生每日健康打卡,后台数据关注每日变化,重点人群单独建档;2月中旬,学院党总支发起“建工慰问”活动,每位党员教师联系责任班级、责任寝室,利用视频或电话给990名学生送去问候,关心升学、就业、网络学习、心理、家庭等实际困难,指导做好新学期的规划;2月下旬学院开始实行跨省/市流动申请备案制,精准了解学生动向,为下一步更加精细有效的开学方案做好准备;实行每日舆情分级研判,充分利用家校沟通,为学生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已为4名受疫情影响的贫困学生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为74名学生申请了网课流量补助。

  

2.教学督导,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延期开学、如期开课,按照学校要求和学院实际,目前已开设两批共46门在线课程,院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听课,教学督导组及时进行线上教学效果调研。从师生两端发力,学生端发布线上问卷了解收集每位学生对线上课程的意见,教师端全面开展“走进直播间”活动,教学秘书收集好课程直播或者答疑的平台链接,全院教师以访客的身份走进其他老师的“直播间”,相互学习借鉴,听课后将意见建议汇总再反馈给任课老师,逐步形成提升线上教学质量的闭环。

  

三、走好“实干”之路,转变思维,确保工作高效运转。

1.擅用网络,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学院领导班子认真研究,实施了网络议事办公机制,院班子、党总支、各党支部定期召开视频工作会议,对学院、系(中心)重点工作做到早谋划、早启动,保障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服务地方、人才引进等工作不下线。225日顺利举行了一场“跨越空间”的网络面试,来自重庆大学、武汉大学、石河子大学、江南大学、上海大学的6名求职者,在自己家中参加了建筑工程学院实验室教师岗位的网络面试;随后,318日下午,又举行了一场高层次人才引进网络面试;在全校“两手抓、两确保”疫情防控会议召开后,迅速制定建筑工程学院2020年工作计划,227日召开新学期教学工作会议,学院教学督导组设计表格,及时进行线上教学效果的调研反馈,有针对性地进行适当调整;用心做好毕业生毕业设计指导,确保每位毕业生顺利毕业,并与18家优质企业一对一联系,组织学生进行网络面试,尤其加强对考研失利学生、贫困生、湖北籍学生的就业指导服务,2月以来,已有10余人初步达成就业协议......另一方面,线上开学后,各班级召开新学期线上班会,做好新学期规划;开展线上党团骨干会议,按时进行学生会换届、入党推优、入党积极分子考核审查等工作;利用AI 党建云、学习强国等做好线上主题党日、党员大会、支委会等组织工作。320日后,领导班子、各系(中心)逐步开始现场轮岗办公,各条线之间相互配合,统筹推进,各项工作高效运转。

  

2.主动出击,服务地方敢担当。32日副院长廖小辉带队主动对接衢江区住建局,辖区内建筑企业亟须对从事装配式建筑施工的技术和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建筑工程学院迅速制定出培训计划方案及大纲,为疫情后开展培训打好基础。此外双方还就衢江区建筑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需要解决的实际困难进行讨论。324日,建筑系相关教师来到龙游县红木小镇,对接其拟投资的新项目“中国年”,其中涉及到景观设计、建筑环境提升改造、室内设计等,具体方案正在紧锣密鼓谋划中。(建工学院 沈丽娜 刘旭)  

  




invisible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