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

浏览:1499次 发布日期:2022-04-14

土木工程(本科)

陈波,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土的基本力学特性及本构模型的教科研工作,主持(含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部级纵向课题2项,市厅级科研项目2项,横向项目1项。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2项,横向项目3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SCIEI收录20多篇,国家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曾获得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衢州市115人才第三层次,衢州学院“十佳教师”等荣誉称号,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岩土方向负责人,衢州学院优势学科分方向负责人。

一、土木工程专业的现状与研究对象

土木工程是工业与民用建筑、桥梁、道路、隧道、岩土工程、地下工程、铁路工程、矿山设施、港口工程等的统称,其内涵为用各种土木建筑材料修建上述工程的生产活动及其相关工程技术,包括勘测、设计、施工、维护、管理等。

土木工程是国家重要行业和支柱产业,为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提供各类设施,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物质文明的基础保障,对拉动社会经济有重要作用,满足人们不断提高需求的现代土木工程也促进了材料、能源、环保、机械、服务业等领域的快速发展。土木工程在今后相当长的阶段会面临更高自身居住质量、更高出行需求、更全方位的空间拓展、更系统的基础设施维护、改造与升级以及更强抵御灾害能力等诸多方面的挑战,这些挑战也构成了土木工程专业长久不衰、不断创新的原动力。

土木工程是一门工程和技术相结合的学科,具有很强的应用性。主干学科是力学、土木工程。

我校的土木工程主要有两个专业方向: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是校级特色专业,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土木工程学科也是浙江省重点建设学科之一。

二、土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原理和基本知识,经过工程师基本训练,能胜任房屋建筑、道路、桥梁等工程的技术与管理工作,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面向未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三、土木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有:理论力学、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流体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概论、工程地质、土木工程制图、工程测量、土木工程试验、工程项目管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桥梁工程、土木工程施工等。

四、土木工程专业学生要具备的素质和专业技能

(一)素质结构: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宽厚的文化知识素养;具备一定的文化艺术鉴赏能力,级别较强的情绪控制能力,能理性客观分析事物,具备一定的表达能力和与他人沟通能力;掌握本专业学科的一般方法论,获得科学思维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理论联系实际,崇尚科学的良好素养,具备系统的工程管理和综合分析素养,能够发现和分析工程系统的不足与缺陷,解决工程系统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身体健康,具备应对困难、压力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

(二)专业技能:

熟悉物理学、信息科学、工程科学、环境科学的基本知识,了解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应用前景;掌握数学和力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方法;掌握工程材料的基本性能和选用原则,掌握工程测绘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工程制图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掌握工程结构选型、构造、计算原理和设计方法,掌握工程结构CAD和其他软件应用技术;掌握土木工程施工的一般技术、过程、组织和管理,以及工程检测和试验基本方法;了解本专业的有关法规、规范与规程;了解建筑、给水与排水、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建筑电气与智能化等相关知识,了解土木工程机械、交通、环境的一般知识;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动态和相近学科的一般知识。具有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查询资料、获取信息、拓展知识领域、继续学习的能力;具有应用语言、图表和计算机技术等进行工程表达和交流的基本能力;掌握至少一门计算机高级编程语言并能运用其解决一般工程问题;具有计算机、常规工程测试仪器的运用能力;具有综合运用知识进行工程设计、施工和管理的能力;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能力;有较好的组织管理、交流沟通、环境适应和团队合作能力。

五、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科竞赛和实践活动

为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学校为学生第二课堂开设门类较多的学科竞赛,如校内开展的“工程测量”、“工程造价”、“工程识图大赛”、“结构设计大赛”也有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组织的“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浙江省力学学会组织的“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

该专业独立设置的实践活动较多,主要有工程制图训练、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钢筋混凝土原理课程设计、高层建筑课程设计、钢结构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桥梁工程课程设计、道路勘察课程设计、施工专项实践、测量实习、工程地质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

六、土木工程专业与其他相近专业的区别

土木工程与我校的工程管理专业培养方向有一定的相关度,但是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掌握各类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含矿井建筑)、道路、隧道、桥梁建筑、水电站、港口及近海结构与设施、给水排水和地基处理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和研究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土木工程专业要求学生就有良好的工程结构计算能力,而工程管理是在土木工程知识基础上,对项目进行进度、质量和投资的控制,培养的是具备技术和管理的复合型人才。

七、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能考哪些执业资格证书

建筑业现场管理岗位:土建施工员、安全员、质检员、资料员、造价员等,以上岗位证书在校期间,通过浙江省住建厅组织的考试,即可获得相应的岗位证书。

注册执业工程师:按照规定,毕业生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后,通过相关部门组织的建造师和结构工程师、土木工程师(岩土、水利水电工程、道路工程)等考试,通过注册,即可获得相应的执业资格证书。

八、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的就业方向  

土木工程专业培养的人才面向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即规划、设计、经济分析、现场施工以及日常运营或维护。毕业生可以从事工程的理论分析、设计、规划、建造、维护保养和管理、研究和教学等方面的工作,经过规定的执业实践年限,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可以报考并获取不同等级的相关注册职业认证资格。

毕业生可以报考公务员,相关单位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也可以报考相关的建设管理部门等事业单位,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各级政府投资建设中心等单位。

许多985和211高校都设有相应的专业,并招收硕士研究生,比较著名的大学如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都设有博士点,省内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绍兴文理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浙江科技学院等高校也招收硕士研究生,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业情况报考学术型和专业硕士,我院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在20%以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