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领导
师资队伍
常用电话
 
学院简介
建筑工程学院介绍

建筑工程学院的前身土木工程系成立于1985年,是学校四大工科学院之一,学院以建筑业的发展为导向,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主线,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大力开展专业学科建设,不断强化服务地方能力,教学水平和质量不断提高。经过30余年的不懈努力,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近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广受用人单位好评,主要分布在浙江省,从事设计、监理、预决算、施工管理及工程检测等工作,在社会上享有良好声誉。十届本科毕业生中有267位考取硕士研究生,其中考取“211”“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外高水平院校29人。

学院拥有一支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高级实验师)1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7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的教师7人;现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1人,浙江省高校专业学科带头人培养计划 1 人 , 衢州市“115人 才 工 程 ” 4人 。 双师双能型教师占比85.4%,外聘教授及高级工程师25人。

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建筑学3个本科专业,在校生近1200人。土木工程专业是浙江省“一流专业”、“十二五”普通本科高校新兴特色专业建设项目;工程管理专业是浙江省“十三五”普通本科高校特色建设专业;土木工程学科是浙江省“十四五”一流学科和“十三五”一流学科。学院现有土木工程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土木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心、建筑学实验教学中心及衢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检测中心(学院分中心)4个实验中心,其中2023年土木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获批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下设材料力学、流体力学、建筑材料、工程测量、岩石力学、土工、结构、工程检测、建筑模型、建筑节能、施工技术实践基地等15个实验室,设备资产40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5000余平方米。

学院始终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不动摇,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校地校企合作,努力提升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在优势特色专业建设、示范实践基地、一流课程建设、重点教材、课堂教学改革等均取得较好成绩,近年来主持浙江省教改项目8项,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3项,浙江省精品课程3门,浙江省重点教材2门,浙江教育科学规划课题2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1项,主编、参编教材15本;教改成果荣获浙江省高校首批“互联网+教学”优秀案例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省“互联网+教学”示范课堂1项,省高校教师自制多媒体课件竞赛中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省微课比赛三等奖2项。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和积累,2016年“基于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型高校土建类专业“135”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与实施”获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2门课程荣获浙江省本科高校“一流”课程。

学院以学科建设支撑专业建设,并将专业学科建设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借力发展,重视与大院名校的交流与合作,与中科院页岩气与地质工程重点实验室合作成立了“古工程保护与地质灾害防治联合研究中心”,致力于古建筑工程的保护与加固、山地景区地质灾害防治、加固与防护新材料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工作;与衢州市住建局开展战略合作,共建“衢州市建筑工业化与海绵城市产学研究所”、“衢州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检测中心(学院分中心)”,对接地方产业特色,为衢州市建筑业发展、全域旅游、新农村建设等产业提供技术支持;与浙江大学、衢州市公管处合作,开展桥梁的结构检测,服务地方发展需求。自2013年以来教师主持省部级及以上项目25项,厅局级科技计划项目62项;学科始终注重科研成果的应用,与当地企业合作成立技术研发中心,开展技术攻关,产学研合作项目88项,获得6个省级工法、64项专利。

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多措并举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多次获奖:承担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44项,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23项,学生发表论文近50篇,实用新型专利6项;荣获“互联网+”国际赛道国家银奖、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实验与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银奖、铜奖、“大花园杯”四省边际大学生创意设计大赛金奖、浙江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铜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浙江省大学生证券投资竞赛铜奖、浙江省“民生民意杯”第十届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三等奖;学生在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等省级A类学科竞赛中获奖30余项奖项,特别是获得2023年“南孔杯”第二十一届浙江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省级一等奖;学院每年举办“天工文化节”,开展各类学专业技能比赛,提高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作为体育强院,建筑工程学院在校运会上多次夺得男子及团体总分第一名。(数据截至2023年9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