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管理

浏览:1407次 发布日期:2022-04-14

工程管理(本科)


廖小辉,教授,衢州市“115人才”第二层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硕士生导师。主要承担《工程测量》、《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从事地下工程的稳定性与数值模拟、边坡灾害与防治、公路路线优化设计等方面的研究。主持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基础公益项目2项,完成市厅级项目3项,主持横向科研项目10项。发表论文18篇,其中SCI、EI检索论文4篇;已授权的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

一、工程管理专业的现状与研究对象

工程管理是对特定工程项目的技术集成管理,其涉及的工程领域广泛,这也导致工程管理的技术背景与基础呈现出多样性与复杂性。工程管理的基本任务是科学地管理与控制建设工程实施的全过程,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工程范围广、规模大、设计领域多,各领域建设工程出现了规模大型化、技术复杂化、分工专业化、管理信息化的总体趋势,因此要求工程管理专业人才必须具备现代工程技术知识、管理知识、法律知识、经济知识深度融合的能力,还必须具备有效运用前述知识分析、研究、解决建设工程各类问题的专业能力、综合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管理创新能力。

工程管理专业的主干学科是管理科学与工程,主要的支撑学科是土木工程和经济学的相关学科。

工程管理专业的专业管理对象包括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铁道工程、地下工程与隧道工程、水力工程等,我校工程管理重点涉及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等项目建设与管理。

二、工程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和就业方向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工程建设与管理服务的需要,掌握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相关的技术、管理、经济和法律等基本知识,具备系统性、开放性的专业知识结构,获得建造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应具备的基本技能。培养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能在工程建设和房地产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高效建设、造价咨询、智能运维等全过程项目管理工作的创新型应用型高素质专业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政府建设管理部门或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咨询公司、国际工程公司、投资与金融等单位从事项目前期策划、监理、施工、造价咨询、工程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或科研机构从事相关专业的教学或科研工作。近5年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进入省内外知名建设、房地产开发和咨询企业就业,如中天,宝业,亚厦、启天,省五建等企业,并深受用人企业的欢迎。同时毕业生可以报考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造价管理站、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各级政府投资建设中心等建设管理单位的公务员、事业编制等

许多985和211高校都设于相应的专业,并招收硕士研究生,比较著名的大学如清华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都设有博士点,省内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等高校也招收硕士研究生。

三、工程管理专业的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环节

专业核心课程:管理学、经济学原理、工程力学、工程结构、运筹学、工程经济学、工程管理概论、工程合同管理、工程造价管理、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制图、房屋建筑学、工程识图、BIM技术、施工技术、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等以及

主要实践环节:工程结构课程设计、工程估价课程设计、施工专项实践、工程管理模拟实践、施工组织设计、工程合同管理课程设计、招投标模拟实践、BIM技术应用课程设计、工程造价管理软件应用、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课程设计、安装工程造价课程设计、市政工程造价课程设计、测量实习、认识实习、生产实习、建筑生产工艺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四、工程管理专业学生要具备的素质和专业技能

(一)素质结构: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具有宽厚的文化知识素养;具备一定的文化艺术鉴赏能力,级别较强的情绪控制能力,能理性客观分析事物,具备一定的表达能力和与他人沟通能力;掌握本专业学科的一般方法论,获得科学思维方法的基本训练,具备理论联系实际,崇尚科学的良好素养,具备系统的工程管理和综合分析素养,能够发现和分析工程系统的不足与缺陷,解决工程系统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身体健康,具备应对困难、压力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

(二)专业技能:

1.工程项目管理核心能力:具有从事建筑工程项目策划、项目招投标与全过程管理的能力;具有运用计算机软件解决工程管理问题的能力;掌握专业必需的外语,具有涉外工程项目管理的基本能力。

2.工程造价管理核心能力:具有从事建筑工程项目投资分析、工程预算、造价咨询与全过程造价控制的能力;具有运用计算机软件解决工程造价管理问题的能力。

五、工程管理专业的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以赛促教,以教助赛,将学科竞赛融入专业教学,强化学科竞赛与相关课程建设的结合,学科竞赛成绩优异。组织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创新大赛、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智慧建造和管理创新竞赛等多项专业相关度较高的竞赛,近年来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际赛银奖一项,国家及省级三等奖以上10项。在2023年浙江省二十一届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中取得突破成绩,获省级一等奖,并取得国赛资格。

我校工程管理专业拥有施工技术实训室、结构仿真实验室、施工仿真实验室,具有BIM实训模拟,招标与投标模拟、工程管理沙盘等丰富的教学设备和资源,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高校开展联合培养。近年来专业教师利用学校实验资源指导学生申报立项国家级及省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2项。

六、工程管理专业与其他相近专业的区别

工程管理专业作为土木工程和管理科学与工程两大学科交叉的专业,依托土木工程专业的技术课程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的管理类课程,培养的学生“能文能武”;土木工程专业要求学生具有良好的工程结构计算能力,而工程管理专业既要解决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相关技术问题,更要具备解决工程项目实际管理问题的综合能力。

七、工程管理专业毕业后能考哪些执业资格证书

建筑业现场管理岗位:土建施工员、安全员、质检员、资料员、造价员、监理员等,以上岗位证书在校期间,通过浙江省住建厅组织的考试,即可获得相应的岗位证书。

注册执业工程师:按照规定,毕业生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可通过相关部门组织的造价工程师、建造师、监理工程师和结构工程师等考试,通过注册,即可获得相应的执业资格证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