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学

浏览:1273次 发布日期:2022-04-14

建筑学(本科)


李燕,教授,主要承担建筑学专业“建筑学概论”“建筑制图”、“建筑构造”等课程主讲及毕业设计指导等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建筑技术与传统建筑保护,主持和参与省级教改、精品课程、重点教材等项目以及省、市(厅)级以上科研课题多项,主持参与社会服务项目多项,从教40年,教学经验丰富,是衢州学院首届教学名师。

一、建筑学专业的现状与研究对象

建筑专业是一门横跨工程技术、人文艺术,主要研究建筑及其环境的学科。建筑专业主要是设计或参与设计建筑物的造型和内部主要结构,最终产品是建筑设计方案和施工图。它不仅研究建筑物本身的建设,还要进行综合的布局规划,研究建筑平面和空间的组合,研究建筑立体面的处理,选择合适的材料结构形式,拟定声光热适宜的环境条件,进行室内外装饰设计结合自然条件和景观要素进行环境景观设计等。

建筑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需求之一建筑行业与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密切相关,是拉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力量,随着建造技术水平的提高新材料、新结构形式和新工艺将成为建筑业的发展趋势计算机技术进入建筑设计领域所引起的设计方法论的发展,深刻地影响建筑学的发展,并为建筑学开拓出一个前所未有的广阔天地。

与建筑学相关的学科有城乡规划和风景园林,我校建筑学的主要研究方向有“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历史建筑保护”、“绿色建筑技术”、“城乡规划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

二、建筑学专业的任务和社会需求

建筑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建筑设计、城市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学生毕业后能够在设计单位、建设单位、政府部门及相关领域从事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历史建筑保护设计、咨询开发与管理等工作。当今中国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城市的发展都面临新区开发、旧城改造、配套环境和景观建设等问题。城乡一体化的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都离不开建筑类人才。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生活水平生活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建筑专业发展前景仍然非常广阔目前我国一线的中心城市虽然建设比较快,但二三线城市和农村还是欠发达,甚至是滞后的,这就给建筑行业提供了发展空间城市老旧建筑的改造和拆除是城市更新的重要方式之一,在这方面,建筑专业毕业生可以有广阔的施展舞台我国是个文明古国,古建筑是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历史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名村和传统村落的保护与修缮这些都需要大量的建筑专业人才。

三、建筑学专业的核心课程及主要实践环节

专业核心课程有:建筑学概论、建筑制图与阴影透视、建筑美术、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原理(公共建筑、居住建筑等)、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园林设计、场地设计、中国建筑史、外国建筑史、建筑构造、建筑力学、建筑结构历史建筑保护技术、数字化辅助设计等。主要实践环节有:美术写生实习、建筑与环境认识实习、建筑测绘实习设计院实习数字化辅助设计集训、建筑快速设计、建筑设计集训毕业设计等

四、建筑学专业学生要具备的素质和专业技能

(一)素质结构:具备较丰富的人文学科知识和良好的艺术修养,熟悉中外优秀文化,具有国际视野和与时俱进的现代意识,具备较强的文化艺术鉴赏能力,具备一定的表达能力和与他人沟通能力;具有解决设计中的重点、难点和关键问题的能力;身体健康,具备应对困难、压力的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我调适能力;关注人类生存环境,具有良好的生态和环境保护意识;具有获得信息、拓展知识领域、自主学习并不断提升的能力。

(二)专业技能:熟悉相应的高等数学基本原理;了解物理学、力学、材料学、测量学、生态学、信息工程学、环境科学等学科的基本知识;了解现代科技发展的主要趋势和应用前景。具有良好的审美能力和艺术鉴赏能力;具有图形、文字、口头等建筑艺术表现的基本技能;具有建筑方案及室内设计能力,具有建筑施工图设计能力,具有对各类建筑功能、造型、空间组织、技术经济、环境等方面进行分析、综合和评价能力,掌握建筑构造、建筑力学、建筑结构的基本知识,了解哲学、经济学、法律、社会发展史等方面必要的知识;具有文学、艺术、伦理、历史、社会学及公共关系学、心理学等若干方面的知识;熟悉建筑艺术表现的基本技能;熟悉中外建筑历史与理论;熟悉建筑材料、建筑物理(声、光、热)、建筑设备(水、暖、电)、建筑数字技术的基本知识;熟悉建筑经济的基本知识;熟悉与建筑设计和城乡规划相关的法规、方针和政策。了解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市政工程、经济学、管理学等方面的基本知识;了解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等相关专业的基本原理与知识;了解建筑管理与施工的基本知识;具有一定的工程项目的策划和可行性分析研究能力。

建筑学专业的创新实践活动

我校建筑学专业依托的建筑设计专科专业创办于1993年,有30年的办学历史,有较好的教学积累。学院为培养学生的工程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开展了大量的科技创新及实践教学活动,专业以传统建筑保护和建筑数字化技术为特色,近年来,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参与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村镇规划景观设计、建筑数字化技术应用等相关社会实践及科技创新活动,在多项赛事中获得佳绩,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力。

建筑学专业毕业后能考的执业资格证书

按照现行规定,我国建筑学专业毕业生经过规定的职业实践训练,可以参加注册建筑师、注册城市规划师等相关注册师职业资格考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