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两江,清浪沐鲟

浏览:269次 发布日期:2022-11-01

夏日炎炎,空气中洋溢着夏天的活力,衢州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追鲟”团队一行人沿着乌溪江溯溪而上,伴随优美的风光,来到了因鲟鱼养殖著名的响春底村。

进入村庄后,首先看到的就是一座巨大的鲟鱼雕塑,碧蓝的天空下,一跃而上的鲟鱼映衬着响春底村人民勤劳向上的精神。

进入村庄后,团队立刻联系村委,在村委的介绍下,他们对响春底村的具体情况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响春底村隶属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石室乡,坐落于柯城区南端,距离乡政府驻地4公里。全村共有3个自然村254户农户,657人。村委对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希望通过“追鲟”团队这批年轻人的奇思妙想,可以给响春底村的发展提供新的思路。

接下来队员们在村委的带领下,参观了村里的鲟鱼庄。鲟鱼庄装修古色古香,就餐时可以看到摇曳的鲟鱼,鱼与景与美食互相交融,令人印象深刻。

鲟鱼是现存起源最早的脊椎动物之一。成员们虽然对鲟鱼已经有所耳闻,但却是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的观察到鲟鱼。鲟鱼脊背上的外骨骼,给人以强烈的力量感,让人备受震撼。鲟鱼是响春底村致富的法宝,在村委的介绍中,他们了解了响春底村鲟鱼养殖的基本情况,感受到了响春底村人民对鲟鱼独特的情感。与此同时发扬鲟鱼文化,振兴响春底村的使命感也从大家心中油然而生。

在参观完鲟鱼庄后,成员们继续在村委的带领下参观响春底村。近距离地观察了响春底村的村风村貌。同时了解到了村庄对于宣传发展鲟鱼文化和鲟鱼特色文旅的需求。通过初步的讨论,团队成员与村委一致认为让鲟鱼文旅类展馆融合当地民居风貌将是鲟鱼文旅展馆设计的主要方向。

 

同时团队成员走入田间地头,村民家中,近距离感受村民生活氛围,与村民们亲切交谈,了解村民最普遍最迫切的需要,从群众中获取一手资料,为打造对民有益的展馆做足准备。当我他们进入村民家中时,没有意料之中的戒备与提防,村民们热情地邀请坐下,在他们说明来意后,一位老爷爷还不停的夸赞大学生为民服务非常了不起。从村民的热情中,他们感受到了响春底村人民的质朴与善良,让他们更加确信乡村振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经过一整天的实地调研。在感到精疲力尽的同时,团队成员对响春底村鲟鱼养殖情况,村庄规划布局,村俗村貌,村民诉求有了初步的认识。响春底村因为鲟鱼养殖而富起来,但依旧存在宣传力度不够,产业链单一,经济效益不高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团队认真研究,最终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同时设计出了响春底村鲟鱼特色文旅类展馆的设计方案。该方案受到了村委以及专家的一致好评。

团队已经在乡村振兴校赛中获得了金奖的好成绩。1117日到18日,“追鲟”团队将带着他们的作品以及响春底村村民们的期望,前往嘉兴学院梁林校区参与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的争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