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新增智能建造本科专业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4-03-22

近日,教育部发文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我校申报的智能建造本科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备案,成功获批。至此,我校本科专业达到31个。

 图片


图片

01
图片

智能建造专业介绍

图片

智能建造专业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建筑业的升级转型,以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等传统专业为基础,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而申报的新工科专业。它是在信息技术与工程建造深度融合背景下提出的,具有典型的跨学科交叉特征。

面向浙江以及浙江周边省份建筑行业培养“宽基础、强能力、懂设计、会施工”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与管理人才,以土木工程、工程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电子工程等学科理论为基础,以建筑信息模型(BIM)为核心,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3D打印等技术,培养在智能建造及相关领域从事工程智能设计、智能施工、智能检测与监测、智慧管理等工作,通过严格、系统训练,获得土木工程设计协同化、结构建造智能化、工程建设管理智慧化等智能建造工程师的基本素质和技能,并具备向土建类的各专业领域和各职业范畴发展的坚实基础。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学校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效对接区域产业链和创新链,以“四新”建设为引领,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专业,着力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促进传统优势学科专业与新兴学科专业融合发展。下一步,学校将切实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要求,持续调整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大教学投入力度,强化专业内涵建设,突出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努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全面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


关闭窗口